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宝万事件”再唤金融监管改革

2016年07月22日 09:44
以中国现状验证国际经验,如何建立对一切重要投融资行为风险无缝隙全覆盖的功能监管体系,方向已经相当明确

  愈演愈烈的“宝万事件”,再次将现行金融监管体制的弊端暴露无遗。从2015年7月“宝能系”首次举牌万科,到万科2015年12月停牌,再到2016年7月其复牌,一年过去,各监管机构迟迟未对“宝能系”是否违法违规明确表态。日前,万科又发出公开举报信,证监会表示“高度重视”,市场内外正在等待。

  “宝万事件”的争论焦点,在于宝能收购万科的资金来源及渠道是否合法合规。据称, 银、证、保监管当局各自未发现“宝能系”有严重不法行为。不过,不少市场人士并不信服,对其理财资金池、期限错配、资管计划的通道业务等方面充满质疑。显然,现行金融监管体系以分业格局对应混业市场,不仅每常画地为牢,而且缺乏穿透式风险监控能力,极易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