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反腐因透明而持久

2016年10月24日 09:55
敢于将贪腐官员的丑行曝光,必将提升反腐行动的公信力。依靠法治,推进制度建设,则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0月24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召开前夕,反腐败声势更加浩大。自10月17日起,八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开播。这部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描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反腐惩恶的历程,披露了多名落马官员的案件详情,显示了决策层坚持反腐“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的决心。

  反腐不算“数量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除恶必尽,这是中央早已亮明的态度。近年来打虎除害大得人心,但腐败官员究竟如何腐败,公众也非常关注。随着“老虎级”贪官们一一落马,坊间往往出现一些匪夷所思的传言,却无法确认;媒体得以通过调查披露部分案情,仍难以周详。腐败官员究竟是如何滑向深渊,何等欲壑难填,外界不知究竟,这直接削弱了反腐功效,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廉政共识的建立。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