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反腐:从巡视看制度

2017年09月18日 09:40
应完善巡视制度,继续力行信息公开,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虽然“打虎”已成常态,但四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还是引起不小轰动。精于伪装的黄兴国、家族式腐败的王保安、“五假干部”卢恩光等落马高官,纷纷在片中亮相。他们贪腐数额之巨、手段之奇固然能成一时谈资,民众对腐败的憎恶和对反腐的期盼,才是这部专题片获热播的根本原因。

  中共十八大以来,巡视被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这是对腐败“零容忍”的必然要求。巡视目标明确,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杀回马枪”“宁断一指、不伤九指”等工作方法亦行之有效。本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六成线索来自巡视,这充分说明巡视的重要作用。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