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黄荣 > 正文


火线评论|三亚回京机票要2万 春运机票价格为何高企?

2018年02月22日 09:00
当前国内多数航线的经济舱价格仍处于政策限价阶段。从今年3月底开始,票价可能明显上涨
2018年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有关“天价机票”的讨论突然充斥网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黄荣)2018年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有关“天价机票”的讨论突然充斥网络。网上流传的一些文章称,从三亚返回北京的机票价格高达2万元,其他一些从海口出发的机票价格也高得离谱,似乎民航业正在“宰割”春节旅行的游客们。事实果真如此吗?

  以2月24日三亚至北京航线为例,通过某购票软件查询可知,当日该航线上已无直飞航班,仅剩余9趟联程航班,中转地分别为哈尔滨、西安和乌鲁木齐。这些联程航班的机票价格均在1万元以上,最高甚至达到2.5万元,价格确实超出一般旅客的承受能力。但细心辨别应该注意到,各购票软件都明确标注,上述机票均为头等舱或者公务舱(下称两舱)座位。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