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丨塑料垃圾为何越限越多?

2018年03月29日 11:25
实现循环经济,可以极大地缓解塑料垃圾导致的生态危机,但这需要社会全体成员切实的时间、金钱和身心投入。应该实事求是地意识到,我们对白色污染尚没有易于执行的解决方案
海洋清理基金会2018年3月23日发布照片,展示从太平洋垃圾带捡出的垃圾样品,太平洋垃圾带位于美国加州和夏威夷群岛之间。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葛明宁)问题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以更富冲击力的方式展露出来。3月下旬,英国《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刊出一篇论文,将“太平洋垃圾带”(GPGP)垃圾总质量的估计值提高了至少四倍。GPGP是太平洋东侧的一片长方形海域,夹在美国加州与夏威夷群岛之间。由于洋流的作用,整个太平洋沿岸近海的塑料垃圾被裹挟到这里,形成两个法国大小的垃圾带。

  GPGP海域并不像陆地上的垃圾场那样“山峦叠起”,绝大多数的垃圾残骸已经被海洋撕裂和分解为极其细小的碎片。然而,塑料可以在水中粉碎、磨成颗粒,却几乎不会降解。塑料会安静地悬浮在海水的表面。其中的一部分还会被海洋生物吃掉,回到人类的餐盘中。这些垃圾并且造成一些珍稀生物的死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