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非瘟神药”荒诞剧是如何飞起来的

2019年06月26日 07:20
这是一个上市公司在非洲猪瘟疫情席卷全国的当口,炒作一种未申请兽药注册、未取得生产许可、也没有开展过相应动物实验的所谓“非瘟神药”发“国难财”的荒诞故事。而更荒诞之处在于,从财务回报角度,这一波炒作已然成功了
如果非洲猪瘟像统计数字所显示的那样已经“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为何资本市场上隔三差五还会出现爆炒非瘟题材股的现象,甚至冒出“非瘟神药”这样的不正常舆情呢?或是夸大其辞,或是无中生有,“猪瘟疫苗浮夸风”兴起,令人愤懑之余更是忧思不已。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冯禹丁)

  说起来就像个段子,但确实是正在发生的真事。

  大概两周前,一则新闻亮瞎了我的眼。6月12日,南海网上挂出了一篇题为“海南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报道,其中称,“6月12日下午三时,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我的直觉——这是一则假新闻。因为非洲猪瘟财新记者跟了大半年了,为了做《攻坚非洲猪瘟疫苗》这篇稿子,我们采访了国内外顶尖专家不下十位,他们都说,非瘟疫苗这事儿太难了,从1921年非瘟被首次发现,全球科学家已经努力了几十年也没搞成功,没个十年八年疫苗出不来。这么难的科学难关,被我们神奇的热带植物学家这么快就给搞定了?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