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岳跃 > 正文


火线评论|金融开放加速 各方如何应对?

2019年07月02日 20:53
以开放促改革历来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目的之一,满足于中国经验、中国人脉,必然会在竞争中落后
对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而言,监管体制是否健全,长久以来的官本位监管思想能否应对全球化机构的专业与创新,是否考虑到外商独资机构的特殊性,相关配套机制能否跟上,都是不小的挑战;在金融服务业开放的同时,如何协调好与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改革的节奏,如何防止金融开放后可能出现的风险,也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岳跃)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将原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要向全世界表明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仅不会停,而且会不断加快。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明年即将出现外资持股比例达到100%的外商独资证券、期货和寿险公司,市场各方的准备期、过渡期和调整期缩短。

  此番提前一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出乎市场意料,因为在两天前,发改委、商务部6月30日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中,证券、期货、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时间还是2021年。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