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李昕 > 正文


俄罗斯2012的变与不变

2011年06月23日 20:01
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随着经济增强,改革的动力反而不断减弱,梅德韦杰夫两年前提出的现代化口号仍然是一句口号

  【财新网】(记者 李昕)最近媒体都在追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一个问题,明年3月你会竞选连任吗?梅总是顾左右而言他。原因很简单,决定这个47岁的总统是否参选,不是他本人,而是总理普京。

  普京造神的权力不是秘密。衡量选举的标杆是民意,民意的基础是信息,而俄罗斯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就是三大全国电视台,要么掌握在政府手上,要么是国有天然气公司控股,且不提其他媒体也被政府不同程度地管控。2007年普京受宪法关于总统连任的局限,选秀梅德韦杰夫。在媒体一片歌颂声中,梅以新面孔获得70%的选票。2012年,故事的主角也可以易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