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李昕 > 正文


世界新闻报之殇,媒体之幸

2011年07月13日 17:58
任何一种权力都不应当恣意妄行,第四权力——媒体亦然。而对权力最好的制约,还是包括媒体本身在内的公众监督。改革应是规范其行为,不应伤害其追索真相的能力和使命

  【财新网】(记者 李昕)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而关张,默多克的媒体帝国遭受冲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用人受到质疑,对媒体立法的反思从英国蔓延至澳洲。

  这一切都发生在上个周末。这个周末注定要记入新闻史册。

  那几天,我们正好在香港首发财新的英文刊物。在港大与财新合办的论坛上,来自德国的哥大法学教授Pistor,在回答谁来保护独立媒体的问题时,说制度再好,也有赖民众的呵护。

  用美国最高法院的例子:前总统罗斯福与最高法院意见相左,试图自己遴选法官,填满高院以左右司法。民众无论对罗斯福的政策持何种态度,都激烈反对行政侵蚀司法的做法,罗斯福最终作罢。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