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十条细则,能否解小企业钱荒?

2011年09月30日 17:35
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小企业金融部都在眼巴巴地等待银监会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银十条细则;缺乏具体的指引标准,各家银行很难有所作为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相关人士9月28日称,《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业内称“银十条”)的细则正在拟定之中,其中对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将提高到5%,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透露这一数据。一时间,媒体大肆报道。可是提高到5%对各家银行又意味着什么?银行真的可以放开手脚,大胆贷款给小企业了吗?

  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个新问题,只不过其严重程度随着货币信贷环境的宽松或紧缩,时弱时强。而今年在货币政策紧缩的大环境下,信贷额度有限的各家银行,会优先选择“可信赖”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小企业和微小企业则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生存困境持续恶化,或因为短期资金周转不灵而“被破产”,或转投民间借贷的怀抱,最终发现仍是在劫难逃。近来温州民企老板在资金链断裂之后频频“跑路”,这恐怕是很多中小企业主在梦中预演过的结局。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