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生银行分红方案传递的信号

2012年03月31日 14:56
现在银行的钱并不宽松,民生也还需要融资来补充资本金,这样情况下的分红使股东白白交了红利税,如果股价不涨,资产还会因税而缩水

   财新记者 赵静婷

    3月28日,民生银行在香港完成H股配售,并召开2011年度业绩发布会。在会上,该行管理层明确表示未来将侧重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建议 2012 年进行中期利润分配,其中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该行 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的 20%。在达到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前提下,在未来实施每年两次分红并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此次民生银行再融资共新增发行16.5亿股H股,相当于已发行H股的40%,以及经配售扩大后已发行H股总股数的28.6%,发行价格为每股6.79港元。共募集资金112.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0.8亿元,能够提升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0.55个百分点至8.42%。但是有市场人士质疑,此次募集资金扣除高达逾85亿元人民币的股息和配售费用后,集资净额实际只剩下约5亿元。如此一来,民生银行边融资边派息的行为似乎得不偿失,难道民生真的做了一笔糊涂账吗?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