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安全事故多源于低级失误?

2011年10月19日 15:43
到底要有多少血的教训,才能真正让我们从内心出发,虔诚地珍惜生命?
2011年10月5日,南京钢铁集团炼铁厂,救援人员在处理现场。当日上午11时45分许,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发生铁水外溢事故。 王伟/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宫靖)近日浏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每天全国各地的安全事故让人心惊肉跳,但细察原因,十有八九是低级失误导致。

  兹举两例。10月16日,江苏省常州市一化工厂发生氯气泄露事故,造成一人死亡165人受伤。事故的原因让人啼笑皆非,在液氯倒罐尚未结束时,驾驶员提前启动汽车,使导管脱离发生液氯泄露。

  另一例发生在10月5日的南京市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老旧炼铁炉在淘汰关停过程中发生铁水外溢,致现场工作者12死一伤。外界传言,当时有多个工人当场熔于铁水之中。

责任编辑:常晓红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