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脱毛凤凰与精神暴徒

2011年10月20日 11:08
淘宝有错,沃尔玛也有错,但当面对比他们更恶劣得多的“强者”,弱者有何选择?

  【财新网】(记者 高昱)忍忍忍忍忍。

  这是马云手心里写的五个字。企业家,果然是弱势群体。

  从10月10日淘宝发布年费和保证金分别暴涨5-15倍的2012年度商家招商续签新规,到10月17日马云宣布延期执行,这场“礼拜新政”浓缩了在我们这个规则缺失的社会,强者与弱者是如何瞬间转换的。

  出于利润考量,提高费率,达到挤出低价值小商户的目的,吸引大商家把量做大,增加网站流量,而流量的增加又能够吸引更多的大商家,依此形成良性循环——马云希望给淘宝塑造的新商业模式并无问题,即使这很可能掐灭阿里巴巴多年宣传的小人物创业故事,但商业本就有大鱼吃小鱼的残酷。马云的滑稽之处是为他的利益算盘打上个净化网络交易环境的旗号——大幅上涨年费和净化环境有因果关系吗?交得起年费的就不卖假货,交不起钱的就是黑心商人?在我们这个“利为民所谋”的和谐社会熏陶久了,常常露出孩童般微笑的马云也学会了政府开征“羊毛税”时如何向苦鬼们解释自己的把戏。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