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可尼是玛” 五世而斩

2011年11月03日 10:04
他们一遍遍宣讲伟大光荣正确,一次次创造跨越式发展的奇迹,热衷于借运动会和大屏幕广告彰显体制优越性和管理合法性,是因为他们无法承认错误,无法承受卡扎菲式的失败

  【财新网】(记者 高昱)大概100年前,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打了个比方:“上帝死了”之后,弥漫于整个西方文明社会的科学主义和专业化、非人格化的制度理性,会使得现代人遭受官僚科层制和利润最大化经济秩序的双重奴役,Mr. Power(权力先生)与Ms. Money(金钱小姐)一起建构了现代人的理性“铁笼”;而为打破这个以权力统治和制度理性为根基的“铁笼”,历史会安排“可尼是玛”(Charisma)的周期性出场。他死后没多久,Charisma leader,也就是“可尼是玛”式的“救世主”出场了,那就是希特勒。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