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温秀 > 正文


战投撤退后的中资银行

2011年11月16日 16:26
国际金融机构面临更为严峻的资本压力和财务困境,只得选择撤退以先求自保;中资银行该如何走下去,恐怕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温秀)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承诺继续保持战略投资者身份(持股比例不低于5%)之后不足三个月,美国银行突然将持股比例降低至1%;而此前一天,高盛也第三次减持了工行。

  就在这些美资金融机构纷纷战略撤退之际,淡马锡逆势增持建行,持股比例或达到10%以上,取代美国银行成为建行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外资银行在此时突然撤退,并非偶然。G20峰会公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后,令原本已经因欧债危机和次贷危机伤筋动骨的全球各主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更为严峻的资本压力和财务困境,所以他们只得选择撤退以先求自保。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