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温秀 > 正文


中国不应缺席亚行行长之争

2013年03月14日 09:46
继朱民、林毅夫、蔡金勇先后出任IMF、世界银行及IFC高层后,中国不应在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竞逐中不战而退

  【财新网】(记者 温秀)不出意外的话,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数日后将就任日本央行行长,为日本抗通缩担当要务。当此之时,中国是否应以更积极的姿态,竞逐亚行行长一职,以增加中国在重建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是值得思量的命题。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纵深发展的当下,亚太地区已然成为主要国家及国家联盟的必争之地。面对亚洲日益重要的经济地位,与周边邻国日益紧密的经贸关系,中国作为区域内主要成员,有必要直接参与区域经济金融规则的制定,并发挥相应的作用。在美国、欧盟、日本长期领导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主导国际治理决策的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之一,中国仍有必要发出更多的声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