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监管为什么是靠不住的

2011年11月25日 11:30
没有监管者的被选择性,没有司法救济与阻吓的独立,没有第三方社会组织和“第四种权力”的实力抗衡,政府监管的社会成本必然会远高于市场失灵的成本

  【财新网】(记者 高昱)最近有一则笑话,早在8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姚记扑克(002605.SZ),险些被“二度上市”。摆乌龙的是公司的保荐人海通证券(600837.SH)。11月21日发布的道明光学(002632.SZ)上市保荐书最后的“保荐机构对本次股票上市的推荐结论”这样写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 年修订)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具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条件。海通证券愿意推荐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承担相关保荐责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