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国人苦三桶油久矣

2011年12月02日 14:01
垄断之苦岂是一个下放调价权的舍本逐末之举所能缓颊?真正的改革,惟有以开放为先决条件;真正的发展,惟有以还利于民为核心目标。

  【财新网】(记者 高昱)很久很久以前,谎言和真实在河边洗澡。谎言先洗好,穿了真实的衣服离开,真实却不肯穿谎言的衣服。后来,在人们的眼中,只有穿着真实衣服的谎言,却很难接受赤裸裸的真实。

  不久以前,三桶油和发改委在一间屋子里算亏损。三桶油先算完,用发改委的名义发了,发改委就把人家的飞机打下来了。后来,在人们的眼中,只有三桶油会做算术题,发改委就只会打飞机了。

  请勿对号入座。我一直喜欢听一种陕西的麦乐迪,叫信天游的,讲究起兴,比如“大白兔红耳朵,想谁也不像想哥哥”。所以我不是说三桶油爱撒谎,发改委是真佛,大家都知道,他俩都是一奶同胞,一丘之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