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投资农业大不易

2011年12月12日 10:01
农业的经济问题,说到底还是个农民问题,不能将田间地头的千家万户发展为遵守契约的商业组织,投资越大,风险就越大

  【财新网】(记者 高昱)近两年多有资本投身农业的消息,眼瞅着“千军万马务农来”,让我这个学园艺出身的前农大毕业生很是欣慰。然而,农业之所以长久以来不得重视,被认为是夕阳产业,并非只因生产率低下这一个表观原因。

  农业产业化不是个新词了,但那些曾经的农业产业化招牌企业,无论是湖北蓝田还是新疆德隆,你知道他们用以从股市上套钱的农业产业化做的是什么吗?最新的例子,就是来自福建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蔬果类生鲜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为产业核心”、“在中国15个省市区建有40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核心蔬菜供应商的超大农业(00682.HK),被指涉嫌行为不当而遭港府停牌。对港股稍有涉足的投资者都记得,这不是它2000年底在港上市以来第一次“行为不当”。一份名为《超大现代农业11年的欺骗和公司欺诈》的调查报告称,超大现代上市后的11年期间充满了欺骗和欺诈,是香港交易所“欺诈行为规模最大且历时最长的公司之一”。今年5月,已有香港媒体爆料称,超大农业夸大土地面积以及农作物销售。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