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股市需要怎样的顶层设计

2011年12月30日 18:00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真正要让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监管者首先需要扭转的是指导思想,从“公司至上”转变为“股东至上”

  【财新网】(记者 高昱)12月30日,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报2199.42,全年跌幅21.68%,“全球熊市冠军”的名号已经板上钉钉了。

  尽管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十年一觉扬州梦”,但横向比较,中国股市确需掩面:在欧债危机风波中心,伦敦富时100指数今年仅下跌8%,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16.42%,疲弱的美国市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反而涨了2.12%。

  中国股市为何不仅不能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共同成长,甚至连在金融危机中受挫深重的欧美国家都不如?其中道理100个论者能说出101个观点,但万变不离其宗,这股市吃进去的是奶,吐出来的是草。有数据显示,1990年至2010年末,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累计分红总额约为1.8万亿元。根据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不超过30%计算,普通投资者所获得的分红数额累计只为0.54万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例不足13%。其收益远不及同期将钱存入银行获得的利率收益。而今年以来,A股总融资额又达到6826.62亿元,是十年前的6倍多。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汪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