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 还有何法宝?

2012年01月05日 19:32
新年的投资热土,可以罗列一串,但这样连年为保增长而战,成果固然可喜,留下遗憾也年复一年;没有制度的变革,政策所获的边际收益正不断递减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12年,充满了不确定性。确定的是外需下滑,居民消费不足以填补其空隙,“三大法宝”中投资可能继续担当稳增长的主角。

  于是,从官方文件、政策吹风的字里行间,投资者开始找寻新年可能的亮点——与之前不同的是,2012年除了“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建设外,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也将成为维持增长的主力军。行业分析师开列了水利、铁路、装备制造、保障房等一串备选“资产池”或投资决策支撑。

  理由并不复杂。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抓好在建和续建工程,确保国家已经批准开工的在建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汪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