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柳传志错在哪里

2012年02月26日 23:03
从柳传志举的例子看,他对民主似乎只有字面上的认识,并不知道一人一票和民主、选举和公投之间的区别

  【财新网】(记者 高昱)最近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一番话引起了轩然大波。

  他在接受采访时讲:“我特别希望媒体能够多去听一些中国民间代表的意见。当然,他们可能更听得进去于民主人权人士的话。其实我有一个观点我觉得挺重要的。中国是需要改革与改良,把我们的价值观中一部分和普世价值有矛盾的,逐渐变成大家有共性的理念。但这里面有个逐渐的过程,就跟外汇似的,砰一下拧过来,老百姓接受不了,就会出事。打比方说,我上次在中欧商学院说,欧洲竞争力的衰退是因为过度福利化,这话老百姓肯定不爱听。我们如果现在就一人一票,大家肯定赞成高福利、分财产。还保护什么私人财产,先分完再保护,完全有这种可能。它会一下把中国拉入万劫不复的场景。”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