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垃圾焚烧如何双赢

2012年06月11日 17:53
垃圾焚烧选址目前多以民众和政府双输为结局,而发达国家却是双赢格局。关键在于,必须改变那种“为集体利益可牺牲个人或少部分人利益”的观念。

  财新记者 宫靖

  本月初,上海市又发生一起反对建立垃圾焚烧厂的市民抗议事件。近年来,北京、广州、上海等中国多个城市,轮番上演着同样原因的市民抗议事件。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还将建立200多座垃圾焚烧厂。可以预见,这样的市民抗议事件,在未来还会上演,各地政府只能直面,无法回避。

  此类抗议的一个共同特点,即抗议者主要是垃圾焚烧厂选址附近的居民。国际上将这种抗议称为邻避运动,此类市民抗议无关政治。此类运动的主张是“别建在我家后院”,针对的主要是对大众有利,却可能对少数邻近者产生伤害的垃圾焚烧厂等市政公用设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