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秸秆焚烧只堵不疏将无解

2012年06月12日 14:44
焚烧秸秆屡禁不止,仅靠罚款或批评农民不识城市空气大局,从根本上无济于事。让秸秆利用有利可图,才是根本出路

  财新记者 宫靖

  进入6月,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省的众多城市,纷纷出现雾霾天、“黄泥天”,空气污染指数严重超标。究其原因,是当地农民焚烧秸秆。

  事实上,秸秆焚烧污染空气并不是今年才有的新事物,几乎年年6月总会发生。只不过今年大批城市首次装了PM2.5监测设备,严重污染的空气通过数据直观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于是各地市民群情激愤,对秸秆焚烧全民喊打。

  喊打当然有道理,城市居民正无奈地承受着这种污染,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数大增,污染还对人体健康有长期危害。此外,在安徽省,6月9日因为空气污染造成能见度下降,高速公路上发生连环车祸,致11死59伤。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