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李昕 > 正文


刘翔风波与媒体角色

2012年08月23日 15:59
在赛前获知刘翔伤重,乃至很有可能跑不完全程,这样重量级的消息没有及时报道,任何媒体从业人员都会感到惋惜,也会被视为失职

  财新记者 李昕

  体育频道,应该是中央电视台最早搬进浴火重生的新台址的部门。率先入驻是为了转播2012年的奥运。转播相当成功,为此昨天(8月22日)央视召开了内部研讨会,表彰一众前后台辛勤工作的人们。

  不过,其中提及了评论员杨健的“事迹”,即他事前知道刘翔伤病严重,层层汇报,为此准备了四套解说预案。这个包袱一抖,一片哗然。

  如果说退赛之日即有人质疑刘翔是否在演戏,那么在对杨健的介绍透露了其中的戏码。质疑刘翔者,无论怀疑其上场的动机是商业还是上级指令,都绕不过其个人伤痛的代价,其情终有可悯之处;而央视有关人士知道情况却选择不做报道,代价则是对媒体公信力难以弥补的损害。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