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章涛 > 正文


中美关系岂能随便就被“极大危害”

2012年08月25日 14:29
罗姆尼政策并未偏离现行美国对华政策,对抗还是合作考验两国领导人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正在崛起的大国和占据支配地位的传统大国之间,是否只有最终走向对抗这一条道路?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尽管在内政议题上和现任总统奥巴马差异颇大,但在前述问题上,他的答案并未从主体上偏离美国现行对华政策,当然,看上去是强硬了许多。

  “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加,与之产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加,美国必须奉行能鼓励北京减少冲突的政策。必须抑制(discourage)中国威胁或主导周边国家的企图。如果允许中国成为西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力量,就可能使该地区大部分国家中断与美国和西方的合作关系,而且会使经济机会和民主自由在东亚继续蓬勃发展的希望更加暗淡。罗姆尼将实施一项战略,使中国在获得地区霸权的道路上付出的代价,远高于成为国际体系中一个负责任的合作伙伴所需付出的代价。”罗姆尼竞选网站上公布的对华政策如是表述。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