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MF年会谈什么

2012年10月09日 19:28
全球经济又一次走出了最危急的时刻,IMF“救火队”的功能稍减,但国际金融体系与全球治理“建言者”的角色同样不容忽视。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又到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从10月9日到14日,188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国际及地区间机构、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东京。今年他们会谈些什么?

  在2010年秋季的IMF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每次年会前,媒体和各界都会追着一两个热点话题不放,但会开起来,大家会发现热点消失得很快,甚至往往都不是讨论的重点。”

  此言不虚。2010年春季年会前,各家媒体热炒汇率和资本管制问题。彼时,中国与IMF在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一事上无法取得一致,已经连续三年没有进行“第四条款磋商”。热点暗指中国。但最终,资本流动议题只在学术研讨会上讨论,最终的IMFC联合公报的重点是金融监管、再平衡与IMF治理结构改革。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