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圣彼得堡反思全球化:拉回美国

2018年05月27日 07:52
俄罗斯重回国际投资者视野,论坛成为支持全球化的阵地之一,各方仍希望美国重回多边体系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特派圣彼得堡记者 李增新)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俨然成为应对反全球化浪潮的新阵地,各方思考在“世界-1”的背景下如何维护已有体系,但终极目标仍然是,把美国拉回来。

  相比于瑞士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原本就是精英聚集的全球化“大本营”,规模更小、议题更集中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也许更能精确反映出全球投资者的思绪。

  财新作为媒体合作伙伴,2011年始参加圣彼得堡论坛,在大会一直设有专场。据记者现场观察,与近三年相比,今年大会整体气氛明显不同:人气旺、主题鲜明、话题前瞻。

  先说人气更旺。这部分源于普京第四次赢得总统大选,他在5月7日开始了新的任期。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