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倍会再次“破冰”吗

2012年12月28日 13:17
中日双方有识之士应抓住难得的“时间窗口”,修复数代人辛勤培育起来的亚洲最重大双边关系

   财新研究员 舛友雄大

  安倍晋三于12月26日再次出任日本首相,时隔五年多重新执政。因“国有化”钓鱼岛问题而陷入40年来最低谷的中日关系将何去何从?

   早些时候,观察家一致认为,中方预计到民主党将下台,因此不会为了修复中日关系与野田佳彦展开磋商,但有望与2006年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安倍晋三再次推动双边关系。

   安倍本月进行的人事调整以内阁和自民党干部为主,从中可以看出他对中国发出的信号。第一个信号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继续出任自民党副总裁。安倍将最早于2013年1月派遣他为特使到中国。第二个信号是党内对华鸽派出任外务和防卫大臣,避免鹰派左右外交政策。第三个信号是,这届安倍内阁以官邸为主导,谷内正太郎就任内阁参事,将代替缺乏经验的外相参与外交。在2006年,时任外务事务次官的谷内正太郎在实现安倍晋三2006年访华“破冰之旅”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