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老大莫怪抢票插件

2013年01月21日 21:13
铁道部倘若真是从网络运营安全角度担心12306网站扛不住压力,完全是由于技术能力、网站架构还不到家

  财新记者 朱以师

    轰轰烈烈的春运购票正值高峰,抢票插件格外走红。先是金山网络宣布春运版猎豹浏览器帮助数百万人抢到回家的火车票。1月18日,铁道部低调约谈金山网络,试图“以协商的方式”叫停抢票插件,理由是抢票插件的风行给12306网站带来极大压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铁道部缓解“购票难”不力的口诛笔伐以及抢票插件是否破坏购票公平的争论在网络上迅速展开。抢票插件的原理,简而言之,是通过一个不断自动刷新屏幕的脚本以及储存了购票人信息的缓存,来自动查询和填写订票信息,省下手动填写的时间,以此实现快速抢票。铁道部认为,抢票插件5秒一次的自动刷新会给12306网站带来极大压力,如果更多的用户都使用抢票插件的话,12306网站很可能再次陷于瘫痪。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