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科技 > 崔筝 > 正文


油品升级成本谁付

2013年02月08日 13:53
首先要测算出经得住追问的升级成本,在此基础上再讨论政府、企业、消费者三者各自分担比例

  财新记者 崔筝

  2013年1月的26个雾霾天,终于让中国的机动车燃油品质升级时间表大大提前。新华社2月6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并明确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

  目前,中国各地燃油标准参差不齐:北京实行京V(五阶段)标准,上海等十多个地市实行国IV(四阶段)标准,其他地区仍实行国III标准。柴油方面,除少数地区执行第三、四阶段标准,多数仍在使用国II标准。

  燃油品质是决定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关键指标,亦是治理中国空气污染中重要而有效的一环。环境专家的一个共识是,在全国范围内全面供应第四、五阶段油品,是改善空气质量关键之一。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