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家电行业还要不要补贴?

2013年03月08日 12:38
补贴,也本是一种正常的财政支出手段,政府在产业引导上可取的激励性措施。但现在家电补贴变成了被少数投机者享受的商业福利,让本来习惯市场化的民企们尝到行政计划体制的“甜头”

  财新记者 何春梅

  3月4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中《迷失的家电补贴》一文发表后,不少家电厂商给编辑部打来电话,有的极力解释其产品在复检时已经合格;也有的希望记者再发布澄清新闻,但当要求其提供确实没有参与节能骗补的相关声明时,他就不再出声了。

  在家电“骗补链”中,最心虚的莫过于厂商。尽管众多大家电厂商纷纷抱怨、反对补贴政策,称其“打乱了生产节奏,透支了后期消费潜能,加剧了行业竞争,缩短了产业生命期”。但事实上,当265亿元补贴蛋糕出炉后,它们多数都在绞尽脑汁地“用尽政策”,在一拥而上哄抢蛋糕的过程中,也多有“不老实”的动作。而它们最大的抱怨,实际是蛋糕被别人分享了,尤其是被那些实力不如自己的中小厂商或竞争对手切走一块——因为这一块本有机会成为自己的潜在市场。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