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制造”需早做打算

2013年06月05日 23:05
“中国制造”逐渐向产品价值链上端活动的趋势已很明显。今后遭遇类似光伏和通讯设备“双反”调查的挑战会越来越多,与其被动应战,不如早做打算

  财新记者 张远岸

  尽管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8个反对,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依然在6月4日宣布,欧盟将分阶段对由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反倾销税:6月6日至8月6日税率为11.8%;如果中国不能在8月前提供解决方案,平均关税税率将上调至47.6%,该阶段关税水平将介于37.2%至67.9%之间。

  2012年9月和11月,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先后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按2011年交易数据计,此案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约合276亿美元),是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