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美对华“温差”何来

2015年10月29日 15:11
英国的务实根本上源于对自身实力的认识,它无法做到像美国那样公开挑战甚至推回中国利益;中美关系很大程度取决于两国在地区、多边和全球事务上的合作,中英关系则更多取决于双边合作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时隔一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美国和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一边是美国白宫南草坪的21响礼炮和国宴,另一边是英国女王迎接,乘金马车,入住白金汉宫。尽管礼遇不相上下,但氛围存在“温差”。

  正当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之际,中美关系却愈加复杂。总体来看,中美在诸多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中已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伙伴,不论是气候变化、防核扩散,还是全球公共卫生。但中美两国在双边关系中消除分歧、达成共识上的难度也显而易见。就以此次访问成果来说,中英发表了联合声明,而中美分别发布了成果清单。通常中国与世界各国高层互访、元首会晤的成果范式,主要包括联合公报、联合声明、成果清单三种,而从历史意义、时代烙印、法律地位、内容规范角度看,前者重于后者,谈判与缔结的难度也是前者大于后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