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意外和尴尬的“习特会”本身就是成功

2017年04月10日 11:21
“习特会”的最重要意义,不是解决掉问题,而是对存在哪些问题达成共识,并了解对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与底线
摩根大通:中美贸易“百日计划”难在落实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就职仅仅80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在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冬季白宫”海湖庄园首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方形容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美方则称两位元首间“化学反应”积极,建立了“非凡的友谊”。

  双方对首次元首峰会的定性可谓殊为不易。回想起特朗普上台前,中美竞合关系中的竞争层面愈发显现,奥巴马政府与中国在领土争端、网络安全等问题上摩擦不断。而在竞选期间,强调“美国第一”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反复批评中国,特别是在贸易问题上,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因而对美国企业和工人不公平。去年底,还是总统当选人的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美关系底线,先是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后又称若中国不在汇率及贸易问题上有所让步,美国未必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特朗普还没正式宣布就职,中美关系温度已骤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