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遏制“办公楼腐败”须制度性约束

2013年07月25日 10:02
过往多年,类似规定层出不穷。制度安排的落实,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

  财新特约记者 刘颂杰

      整治豪华超标“楼堂馆所”,中央再出重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严禁豪华装修,全面清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

  犹记得,今年3月,新政府上任伊始即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这次的《通知》,可谓是在一番摸底清查之后,出台兑现承诺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反腐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