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爆燃事故亟待厘清的四个问题

2013年11月24日 22:56
青岛中石化管道爆燃事故已经发生了整整60小时,但仍有诸多基本性的事实未明。

  截至记者发稿时,青岛11·22中石化管道爆燃事故已经发生了整整60小时,灾难已毁灭了52人的生命,但令人费解的是,仍有诸多基本性的事实尚未得到回答。

  第一,究竟是哪条管道发生的泄漏,是1986年投入使用的东黄复线,还是今年8月刚刚竣工的黄潍线?这应该是最容易查清的问题,因为输油管道均安装有监控系统,出现泄漏必然导致管道里压力变化,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中石化方面应有实时而准确的记录。然而,过去两天多,这个事实却发生了蹊跷的变化。事故发生后的第一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使用的说法均为“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昨日(11月23日)中午12时,中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现场认真核实,原油泄漏并爆燃管道系东黄复线管道,而不是黄潍管道,东黄复线1986年7月建成投产,所谓“投资13亿、8月份刚刚投用”属不实信息。中石化的东黄复线迄今已经使用了27年,而被中石化方面称为不实信息的“今年8月才建成投产,投资13亿元”,正是黄潍线。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