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度征地乱象当问责

2014年04月04日 10:45 | 标签:维权 拆迁
不问责,就无法缓解社会冲突,更难言为未来的改革铺平道路,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敬畏、对法治的尊崇也无从树立

  财新记者 秦旭东

  4月3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放火罪,依法批准逮捕平度“3.21”纵火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不过,此前,在失地农民耿福林被烧死的第10天,仍有失地农民维权被打、被非法拘禁。民怨种种,突显了平度问题的症结——征地乱象严重,但问责缺失。

  种种事实表明,在平度近年的大规模征地拆迁中,违法之处比比皆是,包括少批多占、不批就占、违法征地、以租代征。以杜家疃村为例,征地程序即明显不合法,未公告征地批文和补偿安置方案,对村民隐瞒欺骗,补偿安置严重不到位,还出现假造征地报批材料的行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岂料此后当地因征地强拆引起的冲突仍在继续,甚至恶化到烧死失地农民、打伤上访农民的程度,不能不引起社会公众的极大愤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