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南皓 > 正文


银联想不想做二维码支付?

2014年07月09日 17:23
银联抱着占据垄断地位的传统转接清算业务还在“喝汤吃肉”,又有什么动力去自我革命呢?
吕建设/CFP

  财新记者 王歆慈

  近日,不少媒体在传中国银联将做二维码支付业务,称二维码支付或被央行解禁,银联利用其与央行的“亲戚”关系,率先布局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系“犯规抢跑”。

  为此,财新记者采访了多名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士,他们均表示银联一直以来都在联合境内外产业各方积极研究、探索包括二维码支付在内的各种创新支付模式,但基于二维码支付安全性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银联在市场上从未启动过二维码支付的商业应用。

  当然,这都是场面上的官话。所谓无风不起浪。随着财新记者进一步挖掘,终于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这一次要“抢跑”的并非银联,而是某第三方机构,该机构想推二维码线下支付,因此借银联造势,银联在其中无非是顺水推舟,对其开放后台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