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杜珂 > 正文


京津冀,何种一体化?

2014年09月23日 18:48
与其等着明确各自定位的规划出台,还不如建立起一套打破行政利益藩篱、遵循统一市场规则的体制、机制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杜珂)京津冀一体化,今年以来一直是坊间热议的焦点话题。动员和整合经济落差如此之大的三个行政区域的经济社会资源,千头万绪,殊非易事。

  9月22日,“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有与会学者提出,从根本上看,如果分灶吃饭的财税体制、官员考核体制不变,无论即将出台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得如何漂亮,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效果也有限。因此,与其等着明确各自定位的规划出台,还不如建立起一套打破行政利益藩篱、遵循统一市场规则的体制、机制。在一片争议京津冀三地各自规划定位应当如何的宏大叙事中,这一观点不啻清醒之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