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澳关系需避免大起大落

2014年11月21日 11:16
而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加深,以及价值观和安全观不同,类似胡士泰和热比娅案例应该是大概率事件。避免关系大起大落是两国自贸协定签订后需要着手应对的问题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十年磨一剑!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的东风,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终于在11月17日尘埃落定。 在所谓“矿业黄金期”结束的哀鸿中,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无疑对极度依赖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亦使得澳大利亚得以继续保持发达经济体中惟一23年持续经济增长的纪录。

  不过,就在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临门一脚前,一段插曲使得协议一度前景不明。中国财政部10月做出的恢复征收煤炭进口税的决定。按照规定,中国将对无烟煤和炼焦煤实施3%的进口关税,对煤球实施5%的关税,对其他煤实施6%的关税,由此恢复在2007年煤炭需求飙升时取消的煤炭进口关税。由于澳大利亚出口商占中国煤炭进口的四分之一,这些关税将对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造成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