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拉合作重实用 轻战略

2015年05月27日 15:30
从内容上来看,李克强此行重点在于落实合作,而不在于机制建设;侧重双边关系,而非参与国际秩序建设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对拉美四国(巴西、秘鲁、智利和哥伦比亚)的访问。从内容上来看,此行重点在于落实合作,而不在于机制建设;侧重双边关系,而非参与国际秩序建设。

  在过去两年中,中拉关系机制化发展迅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5月底至6月初访问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2014年7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2015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进一步完善中拉关系机制。该会议发表了《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并通过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和《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划》。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