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梯事故频发,责任如何厘定

2015年08月03日 09:11
电梯事故责任首先是民事赔偿,往往由当事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才诉诸法院,提起刑事诉讼的案件更少。虽然法律明确规定了监管人员的责任,但从实际运作看,因电梯事故对监管人员的更多是行政问责,刑事处罚并不多见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多起电梯伤人甚至致人死亡事件接连发生。有关数字显示,2014年,在用电梯总数已达360万台,每年仍在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

  电梯事故可大致分为发生在商场等场所以及住宅小区等,在司法实践中,二者的裁决略有差别。

  怎样划分责任,不只是依靠法律的规定,司法也有自身的处理逻辑。责任划分关乎每个被害人如何维权。

  在处理实践中,当事方协商是更为主要的处理方式,如果不成,才诉诸法律。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