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习奥会成果

2015年09月26日 14:23
中美在国际与地区问题及全球性挑战的合作难度相对较低、分歧较少,而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这三方面则更加复杂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新华社9月25日援引中国外交部官员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达成49项成果,包括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五大类别。

  虽然美方尚未公布成果清单,但从9月25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讲话和回答中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在国际与地区问题及全球性挑战的合作难度相对较低、分歧较少。

  一个显著的例子是气候变化。在2014年11月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北京一起发表了历史性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后,中美两国领导人9月25日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致力于在年底巴黎峰会上达成一项成功的气候协议。气候变化屡屡成为中美合作新亮点,不仅体现出中国有改善本国环境的动力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也意味着中美确实在该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彼此任何一方的缺席都会使成功更加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