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对台讲话的意味

2016年03月07日 17:12
通过两会期间的领导人表态,大陆对台所欲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即大陆与台湾和平发展的共同前途仍可共创,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底线绝不容动摇,不会因台湾政情的变化而改变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徐和谦)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人大上海团参与审议时,清晰地表述了大陆今后对台的政策方针和政治原则。这一表态显示,在国民党将要下野、民进党旋将于岛内重新主政的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中央下一步的对台政策已经十分明朗。而大陆所欲传递的信息也非常清晰:即大陆与台湾和平发展的共同前途仍可共创,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底线绝不容动摇。

  在今年1月台湾举行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后,面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路领先、看好的形势,岛内有不少意见以为,虽然蔡英文和民进党不愿意承认过去八年来,被马英九奉为两岸关系和解基石的“九二共识”;但是,只要蔡英文当选了,特别是她以较大幅度胜出后,大陆的对台方针必会更弦易辙,不再“拘泥”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毕竟大陆一贯是实用主义者,他们会更重视新的赢家”─不少立场偏向民进党立场的政情分析人士和智囊机构,原本都如此想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