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生遭电信诈骗离世 全社会都防不住的悲剧?

2016年08月25日 17:16
临沂女生悲剧的背后,是赤裸裸的罪恶,以及带血的诈骗利益链条。当罪恶之手接触到徐某的那一刻,本不该那么粗糙的社会治理体系被诈骗电话层层穿透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猖獗的电话诈骗又添一笔血债。今年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的临沂女生徐某,接到声称有一笔2600元助学金要发放的电话,按照诈骗电话要求操作后,9900元学费被骗走。在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徐某呼吸心脏骤停,两天抢救无效,最终离开人世。如果不是遭此变故,9月1日本是她的大学入学日。

  很显然,只是以徐某防范意识不足为理由,并不能解释悲剧的产生。一方面,在徐某正焦急等待助学金的时候,关于助学金的诈骗电话“恰好”到了。8月17日,家长带徐某到区教育局办理助学金申请,隔天,教育局电话说过几天下发。19日下午4点左右,诈骗电话就直接打到了徐某母亲手机。另一方面,除了徐某,该校其他班级的学生以及家长也接到过类似电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