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能成为抵挡民粹浪潮的最后堤堰吗?

2016年11月24日 20:28
德国明年9月选后的政府换届,是立基于各党派的合纵连横之上,相比英美相继做出的非典型选择,更像是重新调整政治权重和议程主导权的分配而已。因此,明年9月的德国大选对德国和整个欧盟所带来的政局振幅,应远小于直接选出一个强势总统的美国选举或法国选举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徐和谦)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两周之后,同样饱受震荡和冲击的欧盟两大支柱——德国和法国,政局分别出现了新的演化。

  在法国,在主流中右翼政党共和党的初选内,此次力图以民粹主张突围的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败下阵来,输给了两位前总理朱佩和菲永。不论主流中右翼政党在11月27日的初选决选中由谁出线,都必须面临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马琳‧勒庞的强劲威胁。有民调指出,马琳‧勒庞已获得约三成法国选民的支持,很有可能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进入决选的第二轮;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反建制势能相继喷发的当下,勒庞的当选,也已非断无可能之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