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治理传销再不可一阵风

2017年08月14日 10:32
建立长效机制,直面传销,根治传销

  山东青年李文星张超误入传销组织,惨死在天津静海,再次让公众见识到这一“经济邪教”的凶残。人们备感惊愕、痛惜、愤怒,天津方面闻风而动。事后之举虽不能挽回已逝的年轻生命,至少可以避免更多的李文星们命丧传销。只是一时的雷霆行动能否具有持续的威慑力,不免要打个问号。建立有效的长期清理传销机制,已是刻不容缓。

  自上世纪90年代全面禁止传销,并于2009年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写入刑法,传销治理已有20多年。然而,治理的认识、方法与其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匹配。传销不仅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其中固然有复杂的经济、社会以及文化因素,却也不能否认,传销治理力度仍不够大,治理机制仍存在诸多缺陷,“不出大事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心态依旧普遍。这其实助长了传销组织的嚣张气焰。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便承认,在打击非法传销工作上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缺乏担当作为、打击力度不够等问题。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