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航服务政务团事件”该反思什么

2017年08月15日 09:33
有些企业上半身虽然进入了市场经济,下半身却仍停留在顽固的“官本位”思维里,经济组织模式虽然披着市场外衣,但企业文化深处却还是唯上唯官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一篇颇有“自我表扬”口吻的《“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的宣传性文章,记述了南航为西安政府政务团66名成员出行提供服务的种种“努力”。航空公司为乘客服务,无可厚非,但该事件却远非那么简单。“只要前11排”“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政府政务团”,这些字眼瞬间点燃舆论场。

  事件随即反转。8月12日,南航发布有别于上述宣传稿的“情况说明”,称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购买的舱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而且,西安市工作人员未提出“全部安排前11排座位”的要求,也没有提出“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的要求。所以,剧情转变为“我司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的情况下,按照团队旅客统一集中座位的惯例草率编发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