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张榆 > 正文


火线评论|科创板要敬畏市场

2019年03月02日 18:58
重要的是在面临波动与争议时监管能否保持定力,让市场的归市场,制度的归制度,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3月2日,在最后两份征求意见稿截止仅一个工作日后,证监会和上交所便发布了与科创板相关的两份规章制度和相关业务规则配套指引,这也意味着关乎资本市场增量改革重任的科创板正式启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榆)科创板规则火速落地。3月2日,在最后两份征求意见稿截止仅一个工作日后,证监会和上交所便发布了与科创板相关的两份规章制度和相关业务规则配套指引,这也意味着关乎资本市场增量改革重任的科创板正式启动。

  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正式文件推出,仅用了3个月不到的时间,速度之快超过市场预期。但对沉疴已久挣扎改革多年却见效细微的资本市场而言,等待的时间又很长了。科创板的重要意义在于,除了真正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留住未来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企业,还希望未来能将增量市场的成功试点经验复制到目前的存量市场。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